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撿骨入塔流程

(因各地風俗民情不同,故資料僅供參考)

:::
  1. 請地理師擇選"啟攢日"(指拾骨骸洗骨)要"化命主"(往生者)的出生年和子女(原則上撿骨當日兒女盡可能全到者出生年資料)

  2. 請"撿骨師父"和"地理師"到現場,先拜拜、燒金紙,然後由地理師擇吉方動鋤破土,再進行開挖撿骨。當日要給撿骨師父和地理師各一個紅包。

    ※破土時須先行祭拜用水果或糖果餅乾、金紙(四色金)、香拜"后土和龍神",感謝對先人的守護和照顧,並奉請歸回本位(再拜先人,告知今擇良辰吉時準備開棺撿骨擬遷葬安放○○骨塔)
  3. 撿完骨後(要把墓碑敲掉)撿骨師父帶回清洗曬乾,再入新甕,撿骨後亦可請撿骨師父將骨骸燒化成骨灰後放置入骨灰甕中。

    ※若重視風水的感應,以保持骨骸為佳。
  4. 計算曬骨、裝骨骸的時間,再配合靈骨塔的以計安放座向(以仙命配合流年吉利方位擇方向)配合主事人(一般以兒子為主)的出生年擇日進塔。